close

2007年心臟做一個手術,

術後不滿一個月,

我不顧家人和醫生的反對,

帶著一堆藥,

按照原定的計畫,

堅持與好友夫妻一起到大陸瀋陽去取材,

因為那是滿族入關前的發源地,

有赫圖阿拉古城.瀋陽故宮.關外三陵.......等,

多年來一直想去看,

難得有機緣有一位有緣人能帶我們前往,

但我是低估了自己的健康和體力,

在北京時心臟已感不適,我仍轉往瀋陽,

搭了整夜的火車到了目的地,

沿途用藥物支撐,時而「捧心搥胸」,

知情的好友一路很擔心,

我又很不願意讓瀋陽接待的前輩看出我的不適,

畢竟不願給人添麻煩,

所以都強裝無事.......(我想他們都瞧的出來我有恙的吧....我還裝...)

在前往關外三陵的車上,

服藥的我昏昏沈沈中,

突然聽到車上放的音樂中,

有首歌的旋律和詞意聽起來憂傷卻又動人,

昏沈的我還能打聽這首歌,

他們看了一下CD,

查出是陳瑞所唱的「白狐」,

我是深深的被這首歌感動,

中國傳說故事中,白狐都是為了報恩而化身成人,

歌詞中也充滿了許多傳統女性觀念那種為愛付出的痴心和無悔,

那句   我愛你時 你正一貧如洗寒窗苦讀
         離開你時 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

那不就是中國典型婦女與傳記文學中常有的情節,

悲傷的故事和曲子容易打動人,

因為不圓滿而有憾恨,

所以令人刻骨蝕心,

這首歌我幾乎每天聽,

連好友的先生都要她轉告我......不要再聽這首那麼傷感的歌曲,

都是關心我的情緒和健康,我也了解,

但就是忘不了這旋律,

或許那時因為在昏沈中......我曾經想過,

我可能要對不起父母了,因為心臟那時一直很虛弱,我恐怕會撐不下去.......,

感謝老天,讓我搖搖晃晃的回到台灣,

但也因為術後旅行太傷元氣,

我復原的情況比別的病人多花了三倍的時間,

但那次的瀋陽之旅,我毫不後悔,

因為我和友人感受到東北人的豪爽與熱情,

也走到了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2007.jpg

那時的車票至今還留在筆記本中


和大家分享這首歌詞(音樂請支持正版CD和合法試聽來源喔)

陳瑞  「白狐」

我是一隻修行千年的狐
千年修行  千年孤獨
夜深人靜時 可有人聽見我在哭
燈火闌珊處 可有人看見我跳舞

我是一隻等待千年的狐
千年等待  千年孤獨
滾滾紅塵裡 誰又種下了愛的蠱
茫茫人海中 誰又喝下了愛的毒

我愛你時 你正一貧如洗寒窗苦讀
離開你時 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

能不能為你再跳一支舞
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
你看衣袂飄飄 衣袂飄飄
海誓山盟都化做虛無
能不能為你再跳一支舞
只為你臨別時的那一次回顧
你看衣袂飄飄 衣袂飄飄
天長地久都化做虛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