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0002.jpg

今年四月我在北京新光天地B1,

經人介紹,

才知道這個品牌,

用老瓷片加上設計而成的飾品,

用的是絕對真實的古瓷,

件件都獨一無二,

價格並不低,

坊間頗多青花磁片,

但多為造假,或沒有設計感,

所以知道這品牌是有保證的,

所以我就買了一組,

設計是俐落大方型,

跟我喜歡的華麗風雖有不同,

但我仍鍾愛有歷史性的飾品啊!

0003.jpg

DSC00002.jpg

每款式品都有吉祥的名字喔。

DSC00003.jpg

DSC00004.jpg

DSC00006.jpg

 

 

在多雨的6月,青佾牒第二家分店在北京城東的朝陽公園附近開張。

  “chine identit岢,青佾牒”,蝶狀的鳶尾花LOGO自有一份屬於女性的美麗與哀愁,舍此,專櫃無繁複設計和花哨點綴,將人的目光完全吸引到展品本身。

  橫空出世:“青佾牒”自顧自美麗

  手繪古瓷,貴金屬鑲嵌,百年曆史、經典設計,髮簪,頸鏈,戒指,袖扣,每一件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單品。

  粉彩富麗華貴,青花骨格清奇,白銀樸拙自抑,東方的魅惑和西方的簡約共冶一爐。

  櫃檯上,印製精美的畫冊封面,素白的底子一角,是深深淺淺各種青色的物事,如煙雨朦朧的江南水墨山水。疏疏落落幾行字,勾起心事幾許:“你是如何地對她唸唸不忘呢?也許只是輕輕一瞥,它便吸引了你回眸的目光。也許就在前世的前世裏,它是你閨閣中一隻高貴的花甁,任你將清晨帶露的荼,精心地裝點在它的身上,也許它只是你陪嫁的一隻青花大碗,相隨一生一世。而如今,你還認得它嗎?幾世輪迴,一同洗盡鉛華。”

  這是一些有故事的首飾。它的品牌意義上的主人何國全亦是有故事的。他來自台灣,近40歲的中年還頂著一張俊朗的少男臉。他籍貫江蘇淮安,父親是國共內戰後去臺的軍人,媽媽是地地道道所謂台灣本省人。如今,他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第一份事業——北京青佾牒貿易發展有限公司。

  大三那年,何國全有機會作為台灣學生代表到大陸參觀訪問,回程時,買了好多書。對大陸的興趣,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顯現。1994年,何國全獲政大企業管理碩士學位,論文的題目是《大陸員工價值觀與臺商管理行為的互動》。接下來,他的白領生涯,都跟一水之隔的大陸密不可分。跳槽,也成了生活中的高頻詞彙。IBM、宏基,金融分析師和投資經理人、公司副總裁,這一系列唬人的名字和頭銜,甚至公司的全力栽培都沒有讓何國全駐足太久。“我兩年換一個工作,但都有一個線索。我要求我待的地方有發展前景和機會,如果前面看不到變化,我就會選擇離開。”

  彰顯品位:體會濃縮的人生

  做“青佾牒”當然是深思熟慮的結果,買不到更多中意的袖扣卻是誘因。做了多年的專業人士,袖扣是何國全著正裝的必備配件。水晶的、寶石的、金屬的,名牌的、雜牌的,卻沒有遇到過令人時刻動心的。

  “瓷器是中國人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之一,為什麼不能用瓷器來做袖扣呢?尤其是經歷歲月洗禮、獨具歷史意韻的古瓷?”

  雖然是從一個袖扣引發的聯想,不過,何國全最終出品的古瓷首飾中,屬於男人的袖扣僅佔很小份額。因為女性才是飾品消費市場的購買主力,長于與市場打交道的何國全當然不會不知道這一點。在一番市場分析之後他得出的結論是:大陸女性飾品行業在近幾年內還有很廣大的發展空間。女性的飾品佔有率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而具有明顯消費需求的女性人數眾多,每年的消費需求可達數百億元。

  青佾牒的市場定位是25-40歲的都會白領女性消費群,她們自信而有內涵,追求生活品質,對古典、時尚的美感有一定的認知。她們追求產品的單一性及獨特性,以求彰顯自己的個性和品位。

  不知“周董”的歌《青花瓷》是否是影響何國全做商業決策的“最後一根稻草”,在籌備了大半年時間之後,2008年,“青佾牒”橫空問世。產品品牌chine identit岢是法文。首席設計師來自台灣,留學法國多年。

  法文名得來全不費工夫,中文名則打磨了很久。最終定下“青佾牒”,chine identit岢的中文音譯。“青”可以說是年代最久遠的青瓷,也可以指最普遍常見的青花瓷;“佾”是諸侯王公所用樂舞的格局和排列,用來說明用做首飾的瓷器有許多出身於皇宮貴族的血統;“牒”是尺牒、公文書的意思,因為青佾牒的每一件產品都會附上權威鑒定機構和專家的證書和說明,對顧客負責。三個字的中文名稱音形義兼備,盡顯創業者的國文功底。

  一年的時間,一個品牌從無到有。此時的何國全,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濃縮的人生”。

  “有沒有想過,古瓷的來源是有限的,如果你真的成功了……”

  “呵呵,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現在這些鑲嵌的首飾產品自己也就成了古董啦。不過,放心吧,中國大地上藏著的寶貝太多了,至少在幾十年內,還不用擔心材料的問題。如果真的銷得那麼好,我們以後可以考慮推出普及版,用現代瓷來做首飾素材。”

  誰是天生的大品牌?對何國全來說,故事還遠遠未到精彩處。 ■  本文出處來自中國台灣網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王 堯 文/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