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jpg

歷史上記載,溥傑之妻為日本貴族之女嵯峨浩,鮮少人之溥傑在十七歲就有段婚姻.......她姓名為唐石霞
在北京故宮也留下了數禎玉照。

未命名-1.jpg

中坐著為瑾妃、最右站立者為唐石霞。

未命名-2.jpg

中立者為瑾妃、右為唐石霞。

唐石霞女士,為溥傑的原配夫人,瑾妃、珍妃的親姪女,後定居香港,以詩、書、畫三絕著名。姓「他他拉」(漢譯是「唐」字),隸屬鑲紅旗。母親姓「愛新覺羅」,閨名「靜山」,禮王弟弟之女。四姑母為「瑾妃」、五姑母為「珍妃」。家中排行第十,由瑾妃作主,許配溥傑為妻,後來滿州國時代困於日本軍方的逼迫, 溥傑不得已,改娶日籍女子嵯峨浩為妻。一九四五年以後遷居香港,直到溥傑得到平返回到北京,兩人才再有聯絡。


 

唐石霞,字怡瑩,他他拉氏,女畫家。為滿洲鑲紅旗扎庫木世族,曾祖裕泰公曾任湖廣、甘陝總督達二十餘年;

唐石霞唐石霞

祖父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伯父志銳,出身翰林,為清末名臣,殉身伊犁將軍任上;光緒皇帝的瑾、珍二妃為其姑母;父親志錡於戊戌政變逃往上海,故未獲仕進。唐石霞是溥儀弟弟溥傑的前妻,但二人終不歡而散,後唐石霞以畫技知名于平滬。曾上書堅決反對滿洲國的建立,失敗後與溥儀斷絕關係,前往香港畫畫為生。在那個皇族時代,女人完全是一種宮裡的附屬品,唐石霞能這樣大義地凜然地去處理對待這國家大事,是很了不起的。這位愛國女畫家在藝術方面有很高的造詣,然最終被歷史所淹沒,只能說是時代的悲哀。

以上資料出處: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www.hudong.com%2Fwiki%2F%25E5%2594%2590%25E7%259F%25B3%25E9%259C%259E&lp=zh_zt&.intl=tw&fr=yf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